close

【心得】藍雲舒《大唐明月》

 

 

字數:112

主角:庫狄琉璃,裴行儉

分類:古代、言情、穿越、美術、宅鬥

文案:

這是一個最繁華的時代:鮮衣怒馬、胡姬如花;

這是一個最冷酷的時代:骨肉相殘、人命如芥;

重生在這個時代,庫狄琉璃的目標是:沒有蛀牙……的活到老死。在西市錦繡叢中揮揮筆,於曲水鬥花會上采采風,溜到平康坊內聽個小曲,混入慈恩寺裡觀場演出。她要做個閑看長安十丈紅塵,笑對大唐萬里明月的,路人甲。

然而永徽四年春,當武周奪唐的千古大戲終於悄然拉開帷幕,她卻淚流滿面的發現,原來,她不是圍觀群眾,她是,演員。

 
 

感想:

 

(以下劇透以反白處理。)

 

謝天謝地,終於看完了(感動流涕)。

 

其實,那個,一開始是真覺得好看的,截至男女主被賜婚前,女主如何在艱難的處境中步步為營,步步驚心。女主早逝的母親是胡人,血統半胡半唐,在故事的起初已經穿越到唐朝三年,正面臨被庶妹與庶母夾攻,即將被送入教坊成為歌姬的命運。作者的故事設定可謂別出心裁,一次次的難關也讓女主有大顯身手的機會。女主利用自己的美術才能、人脈、一張利嘴殺出一條直通皇宮的路(甚至讓裴炎、皇帝等人都曾經動心)。

 

其實,作者文筆是很好的,對於朝代背景、生活細節、歷史大小事都考究得不能再考究,從稱呼到日常衣著吃用,也加入了唐朝包容外族文化的元素(甚至後半部完全是在敦煌以外的西州發生),記得餐桌上經常出現胡餅、羊肉,連所謂茶水也是加鹽的喝法。《大唐明月》承接我之前看的《金玉滿唐》,後者文末剛好說到武則天在宮裡成為昭儀,前者則描寫武則天如何從昭儀一直走到皇后的經歷。不過,我隱約記得,《金玉滿唐》中有提到過,女主用白疊布(類似現代的棉布)當手帕,還贈予男主,但是在《大唐明月》中,卻是女主後來發明出來(改良?)的東西。基於我不是考究黨,就不深究誰是誰非了。

 

只是,只是,只是(很重要所以要說三遍),男女主成婚後,對我來說,劇情就一直走下波的感覺。男女主婚後的相處模式,是什麼都放在心裡,什麼都不說的類型,我真的一個XXOO,這還算了,畢竟男女主都是心計深沉的人嘛,心裡有思量,正如男主所說「沒五分把握的事情」不會宣之於口(話說我覺得女主也不是特別心計深沉,尤其對比男主和武則天等人)。

 

但是,但是,但是,看到第一部完結的部分,男主被貶官後,極度不負責任、在完全沒有考慮過女主的意見的情況下拋下女主,獨自一人前往西州上任,我就真的被雷焦了,一整個超生氣。完全沒有考慮女主的意見!也太自以為是了吧!就不怕女主走掉!受不了這種為你好所以要離開你的橋段TT!女主也是人太好了,還追回男主,要是我早就走了(手動再見),慢走不送。所以看到那裡也是把書晾了一下,才繼續追下去。然後男女主好像是和好,溝通過這事情,那就算了。

 

一般來說,宅鬥是我蠻常在小說裡欣賞的一個點,而這篇文章裡的宮鬥其實是寫得不錯的。女主在面臨柳氏與楊老夫人、武則天兩派的抉擇時,本想兩方都不答應,但後來被楊老夫人施計被迫入宮成為武則天專用畫師後,在後庭裡的風風雨雨,武則天馭下之道、妃嬪明裡暗裡的鬥爭、高宗的多情,都寫得入木三分。有些歷史上著名的場面,作者也選擇以不那麼嘩眾取寵的方式寫出來,最出名的莫過於野史傳說武則天為了嫁禍於王皇后而親手扼死自己親生的女兒,在本文裡,也沒有扼死那般誇張。

 

只是一開始的宅鬥,基於對手曹氏明顯戰鬥力和女主不在一個層次上,女主是不屑與之周旋的。後來嫁給男主之後,要對付以臨海大長公主和崔氏領頭,與裴氏家族的宅鬥時,我卻看得很膩味。覺得太多為壞而壞的角色,而很多事情的處理上,女主的方式很大快人心,卻不是那麼圓滑,給我的感覺更在是耍小聰明,逞口舌之利,尤其是女主每次遇上麻煩,好像都是長篇大論的辯解,咬著對手的口誤不放。後來到西涼之後,女主更乾脆懶理,只是在搗鼓自己的發明,打掃庭園(呃,不是真的打掃,就那個意思),偶爾對付一兩個麻煩女人,劇情主線則是轉移到男主身上,從盜竊判刑、連年欠稅、縮減開支處理多餘紙張等的朝廷正事。之後更扯上蘇定方等人開始打仗,我那一個無奈,基本上是跳過一章又一章的。我想說的是,其實寫這些正劇啊、戰爭啊,本質上絕對沒有問題,但是如果一篇文章開頭是走宅鬥、宮鬥路線,劇情主要圍繞女主角發生的話,我期望看到的會是關於女主的正劇,加上言情的趴(在這文中也就那麼一小段而已)。除非作者一開始定的步調是花木蘭代父從軍那種,不然戰爭什麼的,恕我看不懂、也不想看得懂。

 

只能說,雖然我早已經明白這個道理,不過還是得重複一次:要是好看的一百萬字,呼呼兩聲就過去了,就算熬夜也會追完的,要是不好看的一百萬字,那簡直就是酷刑(哭),連一個字都不想多看的。

 

最後小小的吐糟一下,不知道是我看的版本問題,還是文章本來就這樣,感覺很多章節末和下一個章節的開始連接不在一塊(疑惑)。有一個地方好像是上章還在對話中,下一章開頭寫兩句景色,說,一轉眼過了五年,我完全就是o0o目瞪口呆,見過簡潔快進的的,沒有見過這麼簡潔快進的。朋友,五年欸!五年!剛結婚的夫婦小孩都可能三歲了!跳級的小學生都小學畢業了!美國總統一個任期都已經完結了!你這麼給我一句帶過!真服了。而且還完全不提(至少我是沒有感覺到)男女主這五年有什麼變化,就只是說僕人成家了,生猴子了而已。朋友!那是配角!他們生猴子干我什麼事!我想看的是主角生猴子!

 

嗯,我真的沒有在客氣(笑)。安尼維,如果覺得上述觀點都不是什麼問題的客官們,或者對唐朝背景的古代小說有興趣的客官們,歡迎收看(又不是電視,收看個毛lol)。

 
 
 

參考讀後感:

http://taiwanesamujer.pixnet.net/blog/post/30548773-%E3%80%8A%E5%BC%B7%E5%8A%9B%E6%8E%A8%E8%96%A6%E3%80%8B%E5%A4%A7%E9%99%B8%E5%8E%9F%E5%89%B5%E7%A9%BF%E8%B6%8A%E5%B0%8F%E8%AA%AA%E3%80%90%E5%A4%A7%E5%94%90%E6%98%8E%E6%9C%88%E3%8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