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丁律律《上天入地喜歡你》

 

 

字數:34萬

主角:池向向,狄耀

分類:現代、言情、一夜情、奉子成婚

文案:

快生了,池向向買了各種哺乳遮羞布。

老媽咆哮:“家裡只有你老公一個男人買這幹啥?”

池向向抱胸大驚:“我跟他不熟啊!!”

的確不熟。

大學四年,沒講過三句話;結婚一年,沒見到三次面。

預產期在即,狄耀你追到我老家來是幾個意思!

圍觀產褥期少婦的悲劇邋遢人生!?

狄耀抱著嗷嗷待哺的兒子,無奈:“先把寶寶奶喂了再吵?”

……池向向好想拒絕,嚶嚶。

 

感想:

 

看了書友安妮的推薦(http://wisely1579.pixnet.net/blog/post/64711027),感覺是會喜歡的故事,點開了看,不負期望啊,完全就是那種我最受不了的老橋段,我最喜歡的那種甜虐,於是擺脫了好一陣子的看文怠倦期,一口氣追完了。果然還是沒有選對文的問題,而不是我的問題啊!

 

所謂甜虐是什麼呢?就是用到很爛很爛的那種橋段,偏偏把我吃得死死的那種橋段;就是超級無敵缺乏新意的言小戲碼,偏偏我看一百本還是受不了自動跳坑的戲碼。所謂甜虐,除了有「給一個巴掌,給一個甜棗」的意思,就是明明很甜,表面上卻狂虐男女主,經典的表現形式就是什麼明明喜歡卻剛好碰上解釋不清楚的誤會啊,大哭跑走啊,鬧彆扭分隔兩地啊,明明喜歡又不敢說啊(呃,我這是不是劇透?),什麼女主委屈又不敢跟男主說啊,愛死了。說深層一點,就是有那種明知道男女主喜歡對方、明知道是團圓結局的安全感,但又心理上猛虐男女主,簡直虐到腳趾都有捲曲了,一邊看一邊瘋狂泛花痴。哎呀,這樣完全不行啊,現實的愛情哪裡有小說裡這樣的(笑)。

 

故事設定說俗不俗,女主是非主流體育系和一班男生玩大的長腿大胸健美型美女,大學的時候就一直暗戀生物學系的精英男主,奈何女主心知兩人不在同一個頻道上,一直把感情壓抑在心裡。女主偶然一次機會跟男主發生了一夜情,後來更因此懷孕,於是負責任的男主和女主結婚了,卻因為基因研究的工作,如文案所說的,在女主懷孕的過程中只和她見過兩次。

 

說真的,個人愚見認為男主閉關在美國做研究的那一年時間,很明顯是非必要的安排,但是在推動劇情發展上似乎起了不小的作用:男女主分隔得越久,男女主的地位差得越遠,女主在男主的大家族裡越被壓迫得厲害,女主越委屈,戲劇性衝突就越大,也合理化了女主在受不了壓力的情況下,挺著八個月的大肚子於冰天雪地裡逃回老家的行為。而之後人很好很負責任很帥氣很有男子氣魄的男主對女主的愧疚、補償、還債一樣的心態、隨之而來的悉心照料、遷就,就更加合理了。當然,作者後來也有慢慢闡述男主行為背後的原因,和女主身邊人、讀者、全世界的人很明顯看得出,唯有女主看不出,男主並不想離開女主的原因。(雖然,小小的抱怨一句,不是很能理解男主對女主的一往情深,竟然是一聽見女主的名字就心動,到底是什麼鬼。少年,看好你的心!

 

劇情方面,主線是上面這些。最欣賞作者的感情戲處理得非常好,節奏明快重點清晰,唯美之餘也接地氣,生猴子和養育猴子的艱難苦楚也不美化,生活的點點滴滴都寫進篇幅不長的文章裡,本來感覺仙氣很強、有點不接地氣的男主也沾上煙火的氣息(應該說,身高皮相職業地位什麼都有,廚藝帶孩子討好丈母娘什麼都會,根本完美丈夫嘛,快點嫁給我,等等,應該是娶我吧),連有孩子後的夫妻生活如何都有仔細描寫,甜酸苦辣五味雜陳,豐富了本來是普通言小的「奉子成婚」梗

 

另外也欣賞作者寫男主的豪門家族,雖然一開始女主呈現給讀者看的似乎是一個典型的富豪家庭反對男主婚姻的平板形象,但是到故事中段男主家裡人重新開始活躍時,寫家裡的不同人物,男主父母,男主姐姐,堂弟,爺爺,不在的奶奶,助手,連司機都有提及,各人兇惡或者陰險的背後都有其原因(不能說是苦衷,畢竟有些心靈的扭曲也是自己鑽牛角尖得太過而造成的),感覺一個普通的豪門寫出了深度,家庭背景也為男主的角色塑型加添了立體感。

 

不過,有兩點比較挑剔的是(一)各種男配女配的死纏爛打,和(二)後來女主媽倒下之後男女主鬧彆扭的劇情。先說配角,我說的配角都是喜歡男或女主的那種哦,單是喜歡女主,姓蔣的、姓言的、加一個小學(?)的初戀對象,男主的狂蜂浪蝶更是有姓言的(又是姓言的lol)、莫名其妙的前未婚妻、後來變心的助理,外加無數對男或女主發花癡的人(我?),簡直湊夠兩圍酒桌了。我是想說我能明白作者想凸顯男女主條件好受異性歡迎,但是姓蔣的給我的感覺實在有點糾纏得太過,雖然說他和女主青梅竹馬、女主懷孕時逃走也是求助於他,但是人家都很明顯和男主和好了,蜜裡調油了,他都還糾纏著女主不放,甚至後來連有女朋友都還不死心,更間接導致女主媽出意外,我就真的覺得好像有點太過了。不過,他糾纏雖糾纏,大咧咧的個性還是讓我沒有太討厭他,畢竟他和那班體育系的男生們形象實在是太深入我心了。腹肌,腹肌,腹肌!等等,哪裡有說過腹肌?

 

第二點,其實女主母親出車禍命危我覺得還算合理,不過作者用此作為對男女主感情的挑戰,我就覺得不合理了。我尊重男女主那種孝心,女主那種真的很不想母親離開的心情,我理解她的崩潰,她的力挽狂瀾,但是在我看來,更感覺她是接受不了母親終有一天會離開的事實。對於作者在男女主明顯感情已經提升了一大步之後,使用外來因素讓他們鬧彆扭,我多少覺得有些不必要。愚見認為作者多少犯了很常見寫小說時劇情鋪排的錯誤,就是為了營造收尾之前的高潮,而硬生生把不符合劇情發展、或者是不是最好的選擇的劇情加進劇本裡,讓男女主為了鬧彆扭而鬧彆扭,不僅感覺突兀,也會讓一部分讀者,如我心裡默默地扣分。(然,話是說扣分,扣完的分數還是不低的。)

 

說完劇情已經去了接近兩千字(笑),評論文筆、角色塑造什麼的就簡單了去吧。作者文筆流暢自然,不刻意渲染悲傷,沒有像臺灣言小那種抑鬱的調調,角色對話能突出角色性格,描寫大致上恰當,文章語調偶爾會有點太過歡脫,冒出潮語等等,在個人可以接受的範圍內。角色塑造由淺入深,從一開始平板的男女主,經過摸索對方感情和暴露家庭問題後,展現出角色的深度,配角也寫得立體,女主的閨蜜感覺很接地氣,文中有這種正面的女性友誼值得讚賞(你知道,現今的世代,女生的友情,真是友誼的小船說翻就翻呢),親情雖然呈現不同表面樣貌,但是夫婦、父子、母女、母子、姐弟之情也溫馨動人,尤其是後來男主父母因為照顧男女主兒子而慢慢重歸舊好的時候,挺感動的啊,難得一把年紀的夫婦肯放下自尊重新開始。

 

總結說,綜合各方面,平均高度滿意,符合期待值,難得的對於感情戲,無論是調情或者是肉生猴子的趴,都很滿足,不會覺得不夠或者是想要更多,篇幅適中,甜度也適當,推薦給喜歡這一類小說的書友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