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陶格《重生之學霸的回歸》

 

 

字數:46萬

主角:溫一陽,路喬軒

分類:現代、言情、校園、重生、青春

文案:

因為高中不努力而從一代學霸變成一介學渣的溫一陽偶然重生回到中考前,

為了讓自己不再後悔,這一世她決定要用功學習,回歸學霸之路,

只是她的學霸道路上,怎麼好像尾隨了一隻學神……?

──如果人生能夠重來,我只希望自己不再後悔。

學神:敢撩,就要敢負責。

學霸:可是我沒有啊QAQ

學神:不負責?可以,那我來負責吧:)

學霸:…………………滾。

 

感想:

 

嗯,只能說,我真的老了,那種校園青春言小真的投入不了進去。(笑)

 

故事是說如今二十一歲的微胖近視宅女溫一陽經歷車禍後,重生回到自己學生時代最輝煌的年紀(大概是初中),然後決志不再靠小聰明、得過且過,靠免考直升上高中,然後上二三流大學,而是勤奮讀書,用實力考進A附中(反正就是最好的高中),途中收穫友情與愛情。

 

看見PTT上有人說雖然女主一開始是過得挺頹廢的,不過女主其實才二十一歲,即使是胖宅一名,也不是沒有逆轉局面、鹹魚翻身的機會,大可不必重生回學生時代重來一局,而且故事若是從女主二十一時的現況寫起,發揮的空間也很大。我個人覺得其實不管是作者選擇的時間點,或者是網友建議的時間點,兩個都沒有關係,重點在於寫出來的是個怎麼樣的故事,兩個都可以寫得很好。二十一歲重生,心境應該比較能貼近學生時代,也應該能比較平心靜氣靜下來讀書(?)。二十一歲不重生,努力減肥找工作充實自己,跟頹廢說再見,也可以非常勵志。而年紀比較大重生回學生時代的,心境應該比較不同吧?看同學感覺都是在看小屁孩,人生的重心除了讀書之外,可能還有賺錢、為未來鋪路等等。之前越頹廢、越失敗,感受那種後悔、那種堅決應該更強烈,這種對比可以讓故事充滿戲劇性的張力。

 

很遺憾,或許是期望太高的關係,在我看來並沒有特別喜歡或者欣賞這本書。

 

前一段也闡述了「重生回到校園」這個梗的可塑性,但是作者挑的是安全的鋪排,老套的劇情(什麼運動會、什麼露營),太完美的人物(感覺男女主都有些望塵莫及,男主尤其),甚至是有些死板。女主就是美女,天生有小聰明(微雷),不用認真上課讀書都可以考得不錯,是學校裡的萬人迷(雷),綽號太陽(雷),前世雖然說高中生活平凡,但該學的幾乎都有涉獵到,例如打遊戲(然後剛好在遊戲裡認識男主)、作文(參加一堆比賽,輕鬆贏了任同學,人家把她當假想敵)、熱舞(熱舞那一段描寫真的雷到爆,核爆!)。女主個性可以說是非常平板(注意,是平板,不是平凡),什麼陽光、朝氣、溫柔、活力、親民、樂觀、真心待人、勤奮、認真之類,任何正面性格的形容詞,套用到她身上都適用(雷死我)。正常來說,女主應該是女性讀者投射自身最多的角色,很可惜除了一開始剛重生很感動立志勤奮讀書的女主讓我有共鳴之外,之後美好得太不真實的校園生活,美好的友情,美好的愛情,並沒有讓我感覺到有任何共鳴。嗯,連羡慕都沒有,就只是覺得有點虛而已。

 

男主是天才(微雷),文中有聲稱什麼「天才也需要努力」之類的天才梗,但是完全感覺不到男主有過任何努力、完全沒有接收過男主曾經努力的跡象(大雷),數學與化學超好的部分完全沒有解釋,籃球很好也沒有解釋(雷),文科反而有說因為爺爺是中文系教授、書法大家,從小會以抄寫古文當作男主的懲罰,結果說男主「文武雙全」,沒有能夠說服到我。其實男主天才梗是很能寫得好的,經典非《惡作劇之吻》莫屬,雖然《惡作劇之吻》也頗瑪麗蘇,但是至少人家也有好好的寫幾幕女主看見男主努力讀書、男主媽對女主說男主過去之類,有感覺到人家雖然是天才,但是也付出了相當的努力。個人來說,天才雖然是天才,但是不努力還是不可能考試年年第一的。智商超過二百的愛因斯坦,還不是讀不成書?因為他的心不在這裡。強調男主上課經常睡覺,連在圖書館溫習也是睡覺,感覺作者著墨於男主的「學神」屬性有些用力太過,以至於我會感覺男主簡直超現實。所以他的書都是什麼時候讀的?晚晚不睡覺讀書,日日上課補眠嗎?

 

至於感情戲的趴,其實青春言小該有寫的都有提到,感覺就像當年看日本少女漫畫,女主略略沒有那麼糾結,爽快地認定了男主(也沒有擅自誤會什麼或者引致誤會),但是劇情感覺也沒有那種經典的揪心酸甜,因為幾乎就是一愛到底,略嫌太過平順。女主幾乎就是立刻說喜歡男主,我看不到有忽然省吾、或者是掙扎的過程?呃,是說掙扎也不對啦,就是疑惑糾結之類的感覺吧。另外就是男女主迅速在一起之後,男主簡直撩妹高能,談戀愛太自來熟,以一個沒有談過戀愛的人來說,不太可能吧?男女主在一起之後的片段,不知為何感覺甜蜜得有點不真實。反正我就是挑剔!

 

至於其他角色,非常想吐糟一句,朋友完全不知道幹嘛,基本上就是走個過場,炫耀女主朋友多人緣好有人罩而已,不過大概嘻嘻哈哈一大班人這樣才有中學生活熱鬧的感覺?只是朋友們性格喜好都沒有太突出,唯一比較印象深刻的角色是唐子堯,女主從前世裡知道他將來會是大有前途的唱作明星,而且他家庭的部分也有提及。另作者給角色起名感覺略中二,例如白晴花這個名字對我來說完全雷,感覺也太像白蓮花了!而且此人完全沒有任何性格可言,除了給女主一個閨蜜的意義之外,陪女主考A附,掩護男女主談戀愛,跟另一個配角湊個對對,在書裡也沒有起到任何作用。嗯,也不是說我想看《小時代》裡那種超級邪惡無限背叛閨蜜加狗血劇情啦,不過感覺閨蜜這個角色大可以立體一些。你知道,女生的友情是很複雜滴!

 

校園重生文重點大多放在「學習」上,照理說,雖然女主本身聰明,但是從一開始比較懶散,到後來勤奮讀書的狀態,其中應該有一個轉變適應的過程,不可能幾乎沒有什麼困難、沒有relapse、沒有障礙地就一步登天。在這篇文章裡,個人感覺幾乎沒有看到這種過程,基本上就是女主決定努力讀書的那一天起,去圖書館,然後就努力讀書了。對於我這個讀了十多年書還在努力和懶惰中間、讀書和玩耍之間不斷輪迴的人來說,有點不太真實啊。媽呀,要是我也能那麼樣那該有多好!廢話,這就是為什麼人家是主角你不是的原因啊!

 

就文筆架構等方面來說,私認為作者文筆明顯生嫩,很多部分描寫不夠到位,可以寫得更詳細的部分一筆帶過,反而描寫得仔細的部分沒有興趣看(well,可能是我的問題)。諸如夜市、遊樂場、電影院的氛圍渲染不足,男女主感情戲行為心理均描寫不足,這些都是談戀愛約會的重點啊!反而一班人玩遊戲玩什麼、怎麼玩要詳寫。另外網上的心得文也有提到,作者應該是台灣人,是故小說的校園生活帶有一種台灣的感覺,偏偏因為是寫給大陸網友看的文,文章語句字詞都是比較大陸腔?還有學制也有根據大陸的寫,臺灣跟大陸混合在一起的感覺怪異。其實我不介意作者純寫臺灣,應該會非常有趣,不過作者要考慮讀者群等等各種問題,也無可厚非。

 

故事裡除了男女主感情戲、女主學業、社交活動社團活動之外,很多支線及設定存在意義不明,例如唐子堯身世、男主攝影師爸媽、林可露等,我看完都有種很直白的「關我何事?」的感覺。作者一早埋下的伏線很多也收得不好,常出現雷聲大雨點小的情況,如女主被人說壞話、男配範XX、喜歡範XX的林X莉等,完全沒有存在意義OR推動劇情進展的作用。換言之,劇情幾乎就是直線進行,雖然有安排配角,但是完全沒有絲毫動搖到男女主,故事中間完全沒有任何重大起伏波折,甚至對某些人來說可以是無聊沉悶的劇情(e.g. 我)。唯一我感覺有潛力成為故事高潮或者波折的,是故事裡有些例如考試來月信的梗(雖然超級像《那些年》裡的那個高潮梗)。個人覺得這一趴如果寫長一些,可以當成是女主學霸路上重要波折來用,但是遺憾作者又是略寫。然後雖然作者該交代的都有交代到,但是還是感覺結尾略草率,不知道女主想當醫生是怎麼樣,抄襲《惡作劇之吻》嗎?(怒)是要寫續集的節奏嗎?

 

總體來說不太推,對校園重生特別有興趣的可以考慮要不要看,如果想看頹廢女主鹹魚翻身的建議看Priest《大戰拖延症》(不過這本的感情戲寫得完全不行),如果想看女主重生不報復的,請移玉步到古代大陸原創書單找書吧。嗯,在一本書的心得裡推另一本書,可以看出來這一本書有多吸引我。

 

以上。

 

http://dreamyfeather.pixnet.net/blog/post/283028488http://dreamyfeather.pixnet.net/blog/post/2830284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