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薦】落微間某某《貓系男觀察日誌》

 

 

字數:23萬

主角:計言十,慕衡

分類:現代、言情、網遊、電子競技、漫畫家、宅男宅女

文案:

隔壁那只電競大神

沉默寡言,性子清冷

他從未說過一句愛她的話

卻做了無數件愛她的事

 

感想:

 

唉唷,這篇文看得我,一邊看一邊發現自己在傻笑,還要抽空控制臉部表情呢。

 

這是一個擅長畫恐怖漫畫的漫畫家宅女愛上隔壁電子競技高手宅男鄰居,基本上算是死纏爛打倒追追到手的故事,追的過程中發現大神和高冷的貓屬性非常接近,於是買了小貓回家養,替小貓改了跟男神一樣的名字,發揮職業強項把與大神的日常畫成漫畫,賦題《貓系男觀察日誌》。

 

故事挺平順的,基本上就是甜寵的調子,文風整個是溫馨輕鬆,一路上都在大把大把的撒糖閃瞎人,HE無誤,害怕沉重正劇或者虐文的客官們可以安心服用。當中偶爾有小誤會、小風波,除了女主的前男友和男主的前女友和女主前男友的女友不斷出來搞局、另女主父母離異之外,作者並沒有大灑狗血天雷。(其實看到一半男女主順利開始談戀愛的時候我還在猜會不會來一出女主突然出走然後什麼兩個人等了三年才再重遇之類的戲碼,畢竟這才符合言小經典的起承轉合之「轉」必定是女主離開的公式,結果竟然沒有!作者真不落俗套。)也幸好女主雖然不太可靠、好像不太會照顧自己,到關鍵時刻還是非常的聰明,不然差點就被男主前女友騙了,後來沒有被騙之餘還從人家口中套到了話。女主,給你一個大拇指!

 

說到女主,必須要說一句非常欣賞她的個性,如她自己所說,雖然很小的時候父母已經離異,被當作燙手山芋一樣你推我讓,從來沒有收到過父母的關心,連出國留學的錢都是自己打工賺和前男友資助,但是女主並不因此自暴自棄,而是樂觀向上,積極拓展事業(?),自力更新。(媽呀,好像在寫什麼宣傳稿一樣,太勵志了!)(揮動手帕)在故事一開始的時候因為前男友劈腿跟他分手之後,還會在意、打遊戲對他的新女友見死不救等等行為,雖然略幼稚,但是感覺非常真實。之後文中各種例如相親、任何女主被欺負的情節,女主也不會裝沒事或者做笑臉虎,而是直接表達內心感受(怒氣啦),毫不遮掩,真的太接地氣了!看得我深有同感,老娘生氣還不讓了!什麼世界!咳,我是說,欣賞女主這種個性,這種表達自己情緒的勇氣。

 

說起這種女主生氣的戲碼,其實感覺言小有時候描寫女主重點會放在女主善良溫柔善解人意賢良淑德的一面,或者是默默吞下委屈、委曲求全的一面,或者是女主八面玲瓏睿智化解危機困難尷尬場面的一面,屢屢是女主暗諷惡人或者展示好口才辯駁回去,反而敢寫女主生氣大罵不顧理智的作者屬少數。其實,人生在世,才十幾二十歲的小女生,哪裡就能波瀾不驚、面對各種無理世道還毫不動搖的?你隨便上街看看,跟陌生人一言不合吵起來的五十歲大叔大媽大有人在,連會跟陌生人打架的都不在少數,要二十多歲的女主不生氣實在太難了。所以說,雖然輕易動怒明顯是沒有教養的行為,我這麼說的意思也不是鼓勵大家五十的時候還上街找人打架(笑),但是作者敢寫女主真生氣的場面,而不是避而不談,我覺得讓人物和整體故事的立體程度和真實性都有所提高,這也是我能從女主身上找到的共鳴點。

 

相反男主的話,嗯,只能說,作者大人,你是想他跟女主有個反襯嗎?女主凡不會什麼,人家就會什麼,還會的很厲害那種;女主沒有好家庭,男主的家庭就好到不能再好。作者桑,你這是給男主在開外掛麼?電子遊戲、修電腦、燒菜做飯、賺錢、養小貓、養女主,男主通通做得好,簡直就是滿分的程度,後來簡直要把女主寵上天。可憐的我這隻單身狗,只能說,嗯,幻想很美好,現實很骨感,言小裡的男主有多高多帥多有錢多專一多討喜,現實裡的生活就有多悲慘多殘酷多窮多討厭

 

好,我離題了(笑)。回到正題,之前有一陣看的都是古代言小,雖然看得投入,感覺像是在另一個世界一樣,不得不說,現代的言小還是比較有代入感,比較貼近現實啊。天天苦惱吃什麼,不想煮飯也不想洗碗,下雨就不想出門,只想一輩子宅在家的生活,簡直就在描寫我的人生嘛(笑)。還有文章中另一個不多言小會用、但是現實卻經常發生的梗,就是身邊的人的疾病(?)。文章裡會有說誰誰有老年癡呆症、誰誰生腦瘤,感覺雖然無奈,偏偏現實就是這麼無奈啊!誰說過我們生下來就是主角命,沒有疾病,順逐一生了。生老病死各有其時,不是我們能夠控制的,連預測都不能,現實就是這麼無奈。(所以我是現實主義者嗎?可是那裡有現實主義者喜歡看甜文的,笑。)

 

之前一直有不約而同和不同的書友討論過,甜文到底會不會看膩的問題。我個人的喜好非常分明,絕對是甜寵的忠實粉絲,但是我發現最喜歡的甜文並不是那種一見鍾情、一往情深、完全由頭甜到尾,蓋括而言偏向不真實的甜文,而是(A)男女主必須經過一番努力,或者(B)經歷過小虐情節(=有適當鋪排),而且(C)在現實背景或者理性角度看這篇甜文是可行的,對我而言,才是我會推薦的甜文。一句話蓋括重點:好的甜文雖然必須要有甜寵結局,但是過程比結果更重要!打個比方,例如有一個視障者登上了喜馬拉雅山,報紙上刊登了他登山後拍攝的燦爛笑容,雖然會讓人感動,但是遠遠不及仔細敘述他登山時種種困難的過程,之後再附上一個好結局,那麼讓人感動啊!

 

唯一(二)想吐糟的點就是,對比起開頭的仔細鋪排,收尾的地方感覺多少有些倉促了,尤其女主以為自己懷孕了然後男主立馬就拉出戒指求婚了是什麼鬼!也太剛好了吧!個人對於男主本來要引退,後來有人邀請他付出,他本來不願,卻因為女主要求就輕易復出,感覺引退又復出什麼的有些兒戲。還有就是,不知道作者是角色不夠用還是怎麼樣,怎麼配角不停出現,一人分飾多角,有種循環再用的感覺(真環保),哪裡能夠這麼剛好男主的前女友剛好是女主前男友劈腿對象之一?哪裡有這麼剛好女主前男友的女友是讓女主漫畫《貓系男觀察日誌》火起來的人之一?哪裡有這麼剛好所有的人都在這個圈子裡面?不過看言小就不要太糾結男女主感情問題以外的情節了(笑)。另外,肉呢?為毛沒有肉!TT 沒肉吃不開森!TT 給我肉!連一點肉湯肉渣都沒有!

 

啊,你說什麼?為什麼這篇推文沒有總結,完結得這麼倉促?因為我懶得寫完結段,反正也沒有人認認真真看到完結段的(自暴自棄)(我不是女主所以我可以自暴自棄)。(小測試:如果有人看到這裡,請在你的留言裡加上一個:3。)因為推文的結尾是模仿文章本身的結尾的佈局啊!(我說笑,我說笑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